close

陳秀芬  演講            何明珠、陳睿倩  整理

 

  我們從一個宏觀的角度來談幼兒教育,也就是孩子的長遠發展過程,

以了解幼兒時期的特色與重要性。究竟孩子從小到大會經過哪些階段,

我們在這個大的格局之下,來認識幼兒時期的特殊之處。

 兒 童 至 成 人 的 發 展 階 段

   從兒童發展為成人的過程,蒙特梭利把它分為四個階段:  

年    齡

階 段 名 稱

特          色

獨       立      性

0-6歲

嬰幼兒期

(Infancy)

吸收性心智

(Absorbent Mind)

0-3歲 無意識階段

3-6歲 有意識階段

身體上的獨立

Physically Independence

6-12歲

兒童期

(Childhood)

冷靜時期

Calm Phase

心智上的獨立

Mentally Independence

12-18歲

青少年期

(Adolescence)

動態時期

Dynamic Change

道德上的獨立

Morally Independence

18-24歲

成年期

(Maturity)

一生的使命

Mission Life

個人生命中的使命

Personal Mission in Life

經濟上的獨立

Economic Independence

精神上的獨立

Spiritual Independence

 

  一、嬰幼兒期(零至六歲)

  這個階段的嬰幼兒,有一種特殊的心智,蒙特梭利稱之為「吸收性心智」

(absorbent mind)。孩子就像海綿一樣,吸收外界給它的訊息。這個時期

的學習非常快速、吸收能力非常的強。蒙特梭利甚至指出,這才是人一生中最

重要的階段。因為人的智力、人格、以及心智潛能,都是在這個階段發展出來

的。近代的研究報告,已經證實了蒙特梭利的理論。芝加哥大學的布魯博士

(Dr. Benjamin S. Bloom)在《人類特質的穩定和改變》書中寫到:

「從受孕到四歲,個人發展了其智能的百分之五十;從四歲到八歲,則發展

另外的百分之三十。…這說明智能的成長,在幼年早期的發展非常迅速,而且

早期環境對這方面的發展,也可能有很大的影響。」

       幼兒早期的吸收性心智可以用照相機來比喻,孩子的頭腦像照相機一樣,

按快門就照下整個環境畫面,吸收所有細節,照十個人和照一個人,並沒有造成

心智上的不同負擔。照片要經過沖洗、顯影的過程,而兒童吸收進去的東西,或

沉潛很久或很快地,會在往後的生命經驗中展現出來。

       其中,蒙特梭利又把零到三歲稱為「無意識階段」,嬰幼兒並不會意識到

自己在學習,但卻有天然的強烈學習慾望,把環境融入他的生命裡。至於三到六歲

則稱為「有意識階段」,他知道自己在學習,且很會發問,常會問「為什麼?」

     嬰幼兒時期一個重要的任務是身體的獨立:孩子要學會運用他的身體運動器官,

去走路、跑跳、說話等等。

 

二、兒童時期(六至十二歲)

  這個時期是一個平靜的時期,兒童情緒很平和,有穩定的學習風格,

可以坐著和大家一起上課。同時,孩子繼續發展自我的概念,逐漸邁向心智上

的獨立。所謂心智上的獨立(Mentally Independence)包括以下幾方面:

知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和父母是不同的個體。這時孩子要建立自我概念,知道自己是誰。

有群集現象,孩子間會出現小團體,有我和你同一國的認知出現。

推理能力出現,各樣心智發展都更進步。

 

三、青少年期(十二歲至十八歲)

          青春期是一個非常動態、變化非常大的時期。已有自己的是非判斷,

雖然他的判斷可能和社會的不一樣。有時候可能有反社會、反權威的情形。

這個時期的任務是道德上的獨立(Morally Independence),也就是要建立

自己的道德觀和價值觀。此時孩子會有以下的現象:

較會反對權威,因為他想自己判斷對錯。

對社會生活敏感,如當時的流行語、流行的衣著、打扮。

對自己敏感,很在意自己的外表,喜歡照鏡子,甚至擠青春痘。

也很在意別人的批評,若有人說他怎樣,常會激烈反彈。

 

  四、成年期(十八至二十四歲)

          成年期的課題是要發展個人一生的使命。要為個人的職業、

一生的志業作準備。也開始要在經濟、精神上獨立,能夠遠離從前

照顧他的人,尤其是切斷與父母的精神臍帶,可以沒有父母獨立生活。

          以上是各時期的特徵,及必須達成的任務。若在各時期的任務

未能達成,也就是不能達到這些獨立的指標,就會產生問題。例如

青少年期若仍唯唯諾諾,無自我的判斷,則成年以後很難擇善固執。

另外,在成年期若未能達到精神上的獨立,經常會有一些特殊的問題。

一個較為極端的真實例子是:一位三十多歲的男性,雖早已成年,

但與母親之間的聯繫仍是很緊。他在結婚之後,仍與母親同住,且即使

晚上睡覺,房間門也不關,因為媽媽還會進來幫他蓋被子。像這樣就是

未能達到精神獨立,對往後自己的婚姻和家庭生活會有相當負面的影響。  

 

生 理 機 能 的 發 展 變 化

The Four Planes of Development:蒙特梭利曾把人生

這四個階段比喻成像坐飛機一樣,在剛開始進入每個時期時,都

會先經歷一番變動的不穩定期,有如飛機遇到亂流往下;後來經

過一番適應後,又如飛機遇到平順氣流般,會漸漸上升而達到較

穩定的狀態。其中在嬰幼兒期和青少年期因生理變化劇烈,在往下

的時期,會覺得孩子特別難帶或特別難以相處。如兩三歲的孩子常

有「麻煩的兩歲」、「可怕的三歲」等惡名,但三歲過後,孩子會

愈趨穩定,至六歲左右達到較為平靜的兒童期;可是到十二歲左右,

又要開始經歷青春期的風暴,經過十五歲慢慢發展,到十八歲之後才

趨於穩定,至另一相對冷靜的成人期。所以知道了發展階段特性,對

於處在不穩定期、難帶的孩子應給予他們多一點體諒。

                                            

Organic Change:講的是各時期生理、外觀上的變化,同樣

在0-6歲、 12-18歲各是一個劇烈變化的時期。在0-6歲嬰幼兒期,

孩子的身高、體重增加快速,試想,由出生時約三公斤的體重,

至六歲時,已長到將近二十公斤,有多達六倍的變化!難怪孩子這

時期會那麼不穩定。尤其0-2歲左右,剛會走路,什麼都不怕,也是

最「拗」的時候,因為他自己也無法控制自己。另外,在12-18歲這

一時期,雖然外表上並無幼年時的巨大變化,但在內心裡卻是波濤洶

湧,性賀爾蒙分泌旺盛,逐漸轉變為成人,男生開始變聲、長鬍子與

體毛等;女生則開始有月經、發育乳房等。所以蒙特梭利以一個醫生的

角度,來看0-6歲和12-18歲的孩子,就會有特別的關注與體貼。  

 

 腦 部 與 動 作 發 展

   接下來,我們來看腦力與動作發展。我們所有的學習是

透過感官(視覺、聽覺、嗅覺、味覺、觸覺)來吸收環境訊息,

經過大腦處理後,再透過運動器官展現出來,所以隨著大腦的

發育愈趨成熟,運動器官的控制也會愈來愈好。由出生到兩歲,

身體大動作的發展可分為抬頭、撐起頭、坐、站、走、拿物品

走、上下樓梯並四處跑等階段;手部的小肌肉發展依序則為反射

抓握、自主性抓握、以手指控制抓握、倒水、以雙手自行穿、脫

衣服等階段。

        坊間有各種評量孩子發展狀況的測量表,可供給大家一個

橫向的參考,讓你了解孩子的平均狀況如何。不過,這只是一個參

考值,孩子之間仍有很多個別差異存在。例如我生下老大後,最喜歡

對孩子做這些測驗、評估,因為她總是超前,讓我很有成就;但生下

老二後,就不做這些測驗了,因為不論什麼指標,他總是落後的居多。

其實只要知道孩子發展的進程,在幾歲大約會有怎樣的發展就夠了,

不必去框在自己孩子身上,否則對自己和孩子都會有很大的壓力。

 

心 靈 世 界 

最後,我們要來了解孩子的心靈世界。蒙特梭利在其著作「童年

的秘密」一書第十七章愛的智慧,講到孩子與生俱來存在於心中

的愛,很感人。她說:「孩子處於敏感期,總有抵擋不住的衝動,

讓他對周遭的某些事物難分難捨,這種力量,其實就是他對環境的

一種愛。正由於子愛戀周遭的環境,而不是漠不關心,以致他的

心智能看見大人視而不見的東西。」 

有人將蒙氏對兒童心靈的發現,其重要性及影響之深遠,與物質世界

在二十世紀重要的發現-原子相比擬。因爲大人一直用自己的角度來

看孩子,對孩子的內心世界非常不瞭解。 

蒙特梭利用兩個例子(童年的秘密第十四章)來說明成人在孩子身上

的深刻影響: 

第一個例子是蒙特梭利的親身經歷。「一個大約兩歲半的小男孩,把一雙

髒鞋子放在一個潔白的床罩上。我未加思索,立刻走過去拿起這雙髒鞋子,

把它們放到這個房間的一個角落並說到:它們很髒。然後我用手撣了撣床罩。

經過此事件後,這個小傢伙一看到任何一雙鞋,就會跑過去指著那雙鞋道:

它們很髒。然後走到床前,用手撣一撣床罩,好像在清理床罩一樣。事實上,

剛才床罩上根本未曾放置過任何東西。」 

 

第二個例子是,有一天,一個年輕的媽媽收到一個包裹。她興高采烈地拆開

包裹,發現裏面有一條絲巾及一支喇叭。她把手帕送給女兒,並拿起喇叭放

到嘴邊吹了起來。小女孩高興的叫道:「音樂。」之後有一段時間,每當這

個小女孩摸到一塊布時,她都會展開笑顔道:「音樂。」

孩子們的行爲不僅顯示其順從的本性,更說明暗示的强大力量。成人告訴小孩

的話,就像在大理石上面刻字一樣,深植於兒童的心中。 

大人是孩子心目中熱烈愛戀的對象,孩子一心想順服大人,但如果大人壓抑

孩子的本能,就會造成孩子的衝突。 

有一次一位媽媽來找蒙特梭利,說她一個未滿二歲的小孩,每次看到樓梯都

會哭鬧、亂發脾氣,令她很惘然,問蒙特梭利該怎麽辦?蒙特梭利想觀察孩

子的反應,就請那位母親在樓梯前把孩子放下,結果孩子馬上手脚並用地爬

上樓梯,而且爬得不亦樂乎。可見得孩子的發展本能如果受到壓抑,他就會

發脾氣。 

接下來,請讀蒙特梭利所著作的「童年的秘密」書中的第十七章愛的智慧。

 

蒙特梭利著 何明珠譯 

凡事只要按照自然法則而作,又能在生靈之間締造和諧的,

在人感覺起來,就是一種愛,而且讓人可以看出,這個受

造物是健康、健全的。 

愛其實不是因,而是果。就像行星,本身不會發光,它的光是從

太陽領受而來。就愛而言,它的動力源頭是一種本能,就是生命

的創造力。在創造的過程中,産生了愛。孩子的心裏充滿了這種

愛,左右著他的自我實現。 

孩子處於敏感期,總有抵擋不住的衝動,讓他對周遭的某些事物

難分難捨,這種力量,其實就是他對環境的一種愛。那不只是一

種情緒反應,而是一種心智的欲求,或者說「愛」,這種愛,讓

孩子去看、去聽、從而成長。孩子天生必須遵循的這種天然的欲

求,可以借用但丁的話,稱之爲「愛的智慧」 

是愛,使得孩子敏銳而熱切的去觀察環境的種種樣貌,對大人來說,

孩子的發現彌足珍貴,因爲他們缺乏孩子那種活力。豈不是愛的特殊

功效,使我們能敏銳察覺別人毫不注意的東西?愛豈不是能令「情人

眼裏出西施」,向我們揭露旁人不懂欣賞的細微末節和與衆不同的特質?

正由於孩子愛戀周遭的環境,而不是漠不關心,以致他的心智能看見大人

視而不見的東西。 

小孩子對環境的愛,在大人眼裏看來,似乎是自然的喜樂與年輕的活力,

却不知道這是一種隨著創造而來的精神力量與美德。 

孩子的愛天性單純。他愛慕周遭的事物,讓周遭的事物在他內心留下鮮明

深刻的印象,滋養他的心靈。 

孩子情之所繫,一個獨特的對象就是大人。他從大人身上得到他需要的

實際幫助,而且懇切索求,盼望大人供應他成長發展所需要的一切事物。

對孩子而言,大人是一種可敬的生物。大人的口好像泉源,他要從中汲

取話語,學習仿效。 

大人的言語行動,在孩子的眼裏就是示範,告訴他,人的行爲舉止當如

何。小孩子自己的生活,一開始就是模仿所接觸到的大人。大人的言行

動作在小孩子看來是如此令人著迷,幾乎足以令他失魂落魄、心醉神迷。

孩子可以對大人敏感到一個地步,彷彿那個大人附在孩子身上,在那裏

說話、行動。讀者應該還記得那個把鞋子放在乾淨床罩上的小孩吧!

他以後的行爲不僅顯示其順從的本性,更說明暗示的强大力量。大人

告訴孩子的話,往往銘刻在他心坎,如同銘刻金石之上一般,難以磨滅。

另外不是還有一個小女孩的例子嗎?她的母親收到一個包裹,裏面有一

條絲巾及一支喇叭。小孩子是如此殷切的想學習,如此熱切的愛慕大人,

大人實在應該審慎的衡量自己在他們面前所說的話。 

小孩子一心想順服大人。可是如果大人要求他,不顧自己成長發展之所

需,而摒棄某些本能,他就無法順從了。大人爲了自身的利益而要求孩

子作這種犧牲,就好像是在他長牙的時候,企圖叫牙齒停止生長一樣。

孩子發脾氣、反抗,只不過展現出他內心嚴重的衝突:一方面想順從

內心那種不可抗拒的創造性力量;一方面又愛照顧他、關心他,但不

了解他的成人。小孩子不順服或是發脾氣的時候,大人一定要記得,

是這種衝突在作祟,請試著另眼看待:孩子正在奮鬥、掙扎,想要保衛

內心某種難以名狀的澎湃活動,這活動是他成長發展所必須的。 

我們應該謹記,孩子愛我們,渴望順服我們。小孩子愛大人甚於一切

然而我們通常聽到的都是相反的話:「那些作父母的多麽愛孩子啊!」

「那些老師多麽愛學生啊!」尤有甚者,大家都說,孩子一定得教導,

才會懂得愛父母、師長、芸芸眾生、甚至植物、動物。 

但這些事,是誰教他們的呢?誰能教人如何去愛?是大人嗎?大人只

知道把孩子童稚的表現喚爲「亂發脾氣」、「無理取鬧」,只一心想

著要保護自己和自己的財物,不要讓孩子破壞。這樣的人不可能是愛

的導師,因爲他根本不具備我們稱爲「愛的智慧」那種敏銳善感、格

物致知的心。 

相反的,充滿愛的是孩子。他總是渴望大人在他身邊的感覺,總是喜歡

吸引大人注意他:「看看我!留在我身邊!」 

夜晚上床的時候,孩子呼喚他所愛的人到他身邊,不願見他離開。我們

吃晚餐的時候,還在吃奶的孩子也要跟來,不爲了吃,只爲了靠近我們,

觀察我們。大人不懂得欣賞孩子這種深摯的愛,但我們應該謹記,現在

如此深愛我們的這個小孩,將來會逐漸長大,並離開我們另組家庭,到時

還有誰會像這孩子現在這樣的愛我們?誰上床時會呼喚我們,親暱地要

求:「陪我嘛!」而不是冷漠的說聲:「晚安!」誰會在我們吃飯的時候

熱切地站在我們身邊,只爲了觀察我們?我們拼命抵擋這種愛,以後却再

也找不到足堪比擬的了!我們煩躁不安的說:「我沒空!我不行!我很忙!」

其實心底下想的是,「小孩子一定得教,不能隨他的意,否則註定作他的奴隸。」

我們總想掙脫孩子的束縛,好隨心所欲,做自己愛做的事,不致受到羈絆。 

早上孩子進到房裏吵醒爸爸、媽媽,再令人討厭不過了。但若不是愛,驅使

孩子一起身就跑去找父母的,又會是什麽?孩子一早從床上跳下來,天才剛亮,

就去尋找仍在酣睡的父母,好像要去告訴他們:「學習過聖潔的生活吧!天已

經亮了!已經是早晨了!」但孩子不是去教訓父母,只是要再看一眼所愛的人。 

房裏也許還很暗,門窗緊閉,讓沈睡的人不會受到白日璀璨天光的干擾。

孩子來了,摸摸他的父母。爸爸、媽媽喃喃抱怨:「告訴過你多少次了,不要

一大早跑來吵醒我們!」「我不是來叫你們起床,我只是想來親你們一下。」

其實他等於說:「我不是想把你們從睡夢中叫醒,我只是想喚醒你們的靈魂。」 

是的,孩子的愛無比的重要。爲人父母者早已陷入昏睡,對一切事物都失去知

覺,需要一個新的生命來喚醒他們,以一種他們失喪了的新鮮活力,使他們

振奮起來。他們需要一個行徑不同的生命每天早晨來對他們說:「醒來迎接

另一種人生吧!學習過得更好一點!」 

是的!過得更好一點!感受愛的氣息! 

如果沒有小孩子的幫助,人會退化、腐朽。如果大人不努力更新自己,一層

堅硬的外殼會逐漸成形,包覆住他的心,最後讓他失去感覺、麻木不仁

這讓我們想起最後審判的時候,那些在世時從不善用方法更新自己的人,

基督要轉向那可咒詛的罪人,定他們的罪說: 

「你們這被咒詛的人,離開我。因爲我病了,你們不來看顧我!」 

他們要回答:「我們什麽時候見你病了呢?」 

「凡是見到窮苦的、病痛的,那就是我。你們這被咒詛的,離開我,

因爲我在監裏,你們不來看顧我。」 

「可是,主啊,你何時曾下在監裏呢?」 

「我在坐監的每一個人裏面。」 

福音書中劇力萬鈞的章節(譯注:詳見聖經馬太福音第2531-46節),

見證這件事:成年人應當去安慰窮苦的、被定罪的、苦難中的人,因

爲基督隱藏在他們裏面。這怵目驚心的一幕,如果引伸到孩子身上,我們

就可以看到基督也以孩子的裝扮向人顯現。 

「我愛你!我清早來喚你起床,你却拒絕我。」 

「可是,主啊,你什麽時候清晨來到我家喚我起床,而我拒絕你呢?」 

「你的孩子進來喚你,那就是我了。他求你不要離開時,那就是我!」 

愚蠢的人啊!早晨跑來叫醒我們,並教導我們如何去愛的人,就是基督

自己!可是我們以爲那不過是一種孩子氣的胡鬧,因而硬起了心腸!

 

*     *     *     *

 

我每次讀這一章都很感動,還記得第一次讀完時,看孩子的眼神都

不一樣了,因爲看到的是一位這麽愛我的人。現在我常對孩子說:

「媽媽是你的天使,因爲上帝知道你還沒有辦法照顧自己,所以把

媽媽賜給你。上帝知道我會照顧你,且有能力把照顧你的這件事做好。

而你也是我的天使,因爲上帝把你賜給我,讓我每天享受你的愛。」 

在此另外提到一個小故事:有一位朋友生下孩子不久,不幸得了癌症,

入院後就再沒有出來。在病床上,有人問她最想做的是什麽?她的回答

竟然是:「我最想幫孩子換尿褲。」因爲她盼望能有機會再次照顧她的

孩子。所以我們現在能够爲孩子做任何事,都是一種享受和特權。蒙特

梭利告訴我們,早晨來喚醒我們的是孩子,我們要去感受他愛的滋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endy6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